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5】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羅盛教

(五)羅盛教:舍身救出掉冰窟的朝鮮少年

羅盛教(1931—1952),湖南省新化縣人,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9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1年4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任第四十七軍一四一師偵察連文書。

在朝鮮前線,羅盛教親眼目睹美帝國主義對朝鮮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他對侵略者的無比仇恨和對朝鮮人民的深切同情。朝鮮人民對志願軍的深情厚誼,更使他深受感動。一次,部隊在一個風雹交加的黑夜行軍,伸手不見五指,一位朝鮮老大娘頂風冒雹地站在那裡,手提保險燈為戰士們照路,並不斷提醒志願軍戰士們別掉進泥坑裡。羅盛教覺得隻有用殺敵立功的實際行動,才能報答朝鮮人民的深情厚誼。他幾次要求上前線,可是指導員總是耐心地勸說他:“你的決心是好的,可是革命工作有分工。你現在擔任文書工作,對消滅敵人是有保証作用的!”羅盛教更加努力地工作,除圓滿完成本職工作外,還經常冒著炮火到前沿陣地送飯、搶救傷員。一天,連觀察所附近的山村遭美軍飛機轟炸,他冒著濃煙烈火,搶救出一位朝鮮老大娘和一名兒童。

當我被侵略者的子彈打中以后,

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體面前停留﹔

應該繼續勇敢前進,

為千萬朝鮮人民和犧牲的同志報仇!

這是羅盛教寫在一個64開的小本上的詩。1951年秋季,四十七軍在臨津江東岸堅守,正面之敵是號稱“王牌軍”的美軍騎兵第一師,裝甲第三師、第二十五師,還有英聯邦師、南朝鮮軍第九師、土耳其旅、泰國團、希臘營等。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不畏強暴,英勇殺敵,在180天激戰中,殲敵33770名。羅盛教的這幾句詩,就是在這浴血戰斗的日子裡寫成的,表現了他為正義戰爭和人民利益而隨時准備獻身並鼓舞戰友奪取最后勝利的鋼鐵意志。

1952年1月2日清晨,4名朝鮮少年在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裡附近的櫟沼河上滑冰,其中一個名叫崔瑩的少年不慎掉入2.7米深的冰窟,另3名少年大聲呼救。

羅盛教出早操后路經那裡,聽到喊聲立即向出事地點飛奔。他邊跑邊脫掉棉衣棉褲,冒著零下20℃的嚴寒縱身跳入冰窟,潛入水中找尋。他兩次把崔瑩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圍冰層破裂而跌入水中。幾經周折,他凍得全身發紫,渾身打顫,難以支撐,但仍以驚人的毅力再次潛入水中,用盡最后的氣力把崔瑩頂出水面。這時一名戰士趕到,將崔瑩搶救上岸。羅盛教卻因氣力耗盡無力浮出水面,獻出了21歲的寶貴生命。

1952年2月3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為表彰羅盛教偉大的國際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為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一級愛民模范”稱號。同年4月1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追授他“模范青年團員”稱號。1953年6月25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一級國旗勛章和一級戰士榮譽勛章,並將其獻身的櫟沼河改名為羅盛教河,崔瑩的家鄉石田裡改名為羅盛教村,安葬他的朝鮮平安南道成川郡佛體洞山改名為羅盛教山。在羅盛教山上,還修建了羅盛教紀念亭和羅盛教紀念碑,碑上鐫刻著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的親筆題詞:“羅盛教烈士的國際主義精神與朝鮮人民永遠共存。”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