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2】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胡蘭

(二)劉胡蘭:“怕死就不當共產黨員了!”

劉胡蘭(1932—1947),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人。母親早亡,父親劉景謙續娶胡文秀為妻。胡文秀積極投身於婦救會工作,並非常支持劉胡蘭參加革命。劉胡蘭8歲上村小學,10歲起參加兒童團。1945年11月,她參加了中共文水縣委舉辦的“婦女干部訓練班”,學習了一個多月。劉胡蘭回村后擔任了村婦女救國會秘書,與共產黨員一起,發動群眾斗地主、送公糧、做軍鞋,動員青年參軍。1946年2月,她參加了我軍反擊山西軍閥閻錫山頑軍作戰的東庄戰斗的支前工作,得到進一步的鍛煉成長。5月,她被調到第五區“抗聯”任婦女干事。她在斗爭中經受了嚴峻考驗,於1946年6月,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並被調回雲周西村領導當地的土改運動。

1946年秋,閻錫山派兵配合國民黨軍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斗爭,大批干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斗爭,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群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

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軍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隊員將其處死。閻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1947年1月12日,時任閻軍七十二師二一五團第一營副營長侯雨寅、第一營特派員兼重機槍連指導員張全寶及第一營二連連長徐得勝,帶隊殺氣騰騰突然襲擊雲周西村。劉胡蘭后因叛徒告密而被捕。與她同時被抓捕的還有民兵石六兒、退伍軍人張年成、地下交通員石三槐和干部家屬陳樹榮、石世輝、劉樹山6人。劉胡蘭鎮靜地把奶奶給的銀戒指、八路軍連長送的手絹和作為入黨信物的萬金油盒這3件寶貴的紀念品交給繼母后,被氣勢洶洶的匪徒帶到村頭的廟裡,接受審問。

張全寶已從告密者嘴裡得知,劉胡蘭是被捕數人中惟一的共產黨員、區干部,也是年紀最小的一個,他企圖從她口中撈出想要的東西,於是軟硬兼施地對劉胡蘭進行攻心戰,費盡心機審問一番,但劉胡蘭一點都不買他的賬。最后,張全寶惱羞成怒地敲著桌子吼道:“你小小年紀好嘴硬啊,難道就不怕死?”劉胡蘭堅貞不屈、斬釘截鐵地說:“怕死就不當共產黨員了!”

閻軍還不死心,想用血腥的屠殺逼嚇劉胡蘭投降。劉胡蘭來到刑場時,另外6名同志被打得遍體鱗傷站在那裡。閻軍首先當著廣大群眾和劉胡蘭的面,以極其殘暴的手段,當場用鍘刀將6人全部鍘死。面對閻軍的凶殘和革命群眾的犧牲,劉胡蘭毫不畏懼,大義凜然,怒問一聲:“我咋個死法?”閻軍凶狠地喝叫一聲:“一個樣!”

閻軍來拉她,被她一胳膊甩開了。她幾步走到鍘刀前,把頭上戴的圍巾緊了一下,又望了望鄉親們,視死如歸,面不改色,從容躺到了鍘刀下。閻軍上前舉鍘刀而下……劉胡蘭英勇犧牲,時年15歲。

1947年2月6日,《晉綏日報》刊登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詳盡消息並發表評論,同日,延安《解放日報》也發表題為《隻要有一口氣活著,就要為人民干到底———女共產黨員劉胡蘭慷慨就義》的文章,使一個女共產黨員的名字在華北和陝北大地不脛而走。隨后,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為她親筆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她的英雄事跡進一步在全國廣為流傳。劉胡蘭犧牲半年后,1947年8月1日,中共晉綏分局決定破格追認劉胡蘭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通常年滿18歲方可轉正)。后來,毛澤東主席為劉胡蘭的題詞,在戰亂中丟失。1957年,為紀念劉胡蘭遇難十周年,毛澤東主席又為她再次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毛澤東”﹔黨和政府在文水縣修建了劉胡蘭紀念館。1951年4月4日和6月24日,殺害劉胡蘭的凶手徐得勝、張全寶、侯雨寅先后在山西省祁縣和文水縣雲周西村伏法。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