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12】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英俊

(十二)劉英俊:舍己護人勇獻身

劉英俊(1945—1966),吉林省長春市人。1962年應征入伍。他參軍的第二年,正值毛澤東等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劉英俊積極響應,時時處處以雷鋒為榜樣,決心做一名雷鋒式的好戰士。劉英俊學雷鋒最大的特點就是言行一致,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在連隊,他是“業余修理員”,連隊的桌椅、門窗壞了,他主動修好。在醫院住院,他是“勞動休養員”,幫助重病號打水、端飯,協助醫護人員掃地、刷痰盂。出差途中,他是“義務勤務員”,扶老攜幼,急人所難,好事做一路。在部隊駐地,他是附近小學校的“校外輔導員”,經常給學生上政治課,還用自己的津貼給學校買了許多宣傳革命英雄人物的書籍。他像雷鋒那樣閑不住,有空就為群眾做好事。一次,連隊駐在農村搞生產,他發現村裡有一對年老體弱、生活困難的老夫婦,便在生產之余每天為老人家挑水、劈柴、搞衛生,臨走前還起早貪黑為老人挖了個大菜窖。他也像雷鋒那樣,做好事不留姓名。經常在佳木斯市西區幫助這家買糧、那家挑水,可群眾始終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1966年3月15日,劉英俊所在炮連到佳木斯市郊外執行訓練任務。三輛炮車臨近公路汽車站時放慢了速度,因這裡人多車雜怕騾馬碰撞群眾。但其中一輛炮車的轅馬一聽到汽車的喇叭聲便掉頭猛跑。此時正是工人上班、學生上學的時間,公路上車來人往,車馬徑直朝人群沖去,情況十分危急。

擔任炮車馭手的劉英俊急中生智,趕緊用肩膀猛抵住了驚馬的脖子。驚馬被迫拐上公路左側的小道。

劉英俊拉緊缰繩,驚馬繼續飛奔。群眾高呼,叫他趕緊撒手。這時,在炮車前面不遠處有6名兒童,他們被飛奔而來的驚馬嚇得不知所措,生命受到威脅。

在這千鈞一發的時刻,劉英俊不顧個人危險,用力將缰繩在胳膊上猛纏幾道,然后猛力一拉,使驚馬前蹄騰空而起。接著,他雙腳伸向馬的后腿,使盡全身力氣踢倒驚馬。

6名兒童安然脫險,他卻被壓在翻倒的車底。由於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英勇犧牲,年僅21歲。

劉英俊所在部隊黨委給他追記一等功,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正式黨員。解放軍總政治部向全軍發出“向劉英俊學習”的號召。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劉英俊能夠表現出如此令人欽佩的壯舉,源自他始終把忠誠於黨作為人生最高的價值追求,樹立了革命的人生觀。正如他在給老師的一封信中所寫:“一個人無論是活多長時間,他的死,隻要是獻給黨的壯麗的共產主義事業,那就是無限光榮的,有價值的。雷鋒能,我也能。”如那個年代曾經傳唱大江南北的一首由劉英俊作詞的歌曲所唱:“毛主席的著作像太陽,字字句句閃金光。照得戰士心裡亮,工作學習有方向。”為了永久紀念英雄,吉林省將其家鄉改名為“長春市二道河子區英俊鄉”。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