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溫那些可歌可泣的青年英雄故事【3】

《黨史文匯》編輯部

2016年07月28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董存瑞

(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董存瑞(1929年—1948年),河北省懷來縣人,出生於貧苦農民家庭。13歲時,曾機智地掩護中共龍(關)延(慶)懷(來)聯合縣第三區區委書記躲過侵華日軍的追捕,被譽為“抗日小英雄”。1943年春,被選為懷來縣南山堡村第一任兒童團團長,積極參加抗日活動。1945年春,參加抗日自衛隊﹔7月,參加八路軍。1946年9月,在延慶地區同國民黨軍作戰中英勇頑強,受到領導的表揚。在1947年初的一次戰斗中,在班長犧牲、副班長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他挺身而出代理班長,帶領戰友們出色地完成了作戰任務。同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任東北民主聯軍某部副班長。1948年1月,在延慶縣大勝嶺戰斗中,他率領全班堅守青雲頂陣地,在彈藥用盡的情況下,和戰友們打退了敵人的反扑。隨后,連隊採納他的建議,採取正面佯攻、側面突襲的戰術,迅速攻佔敵人據守的制高點。部隊發起追擊時,他奮勇當先,隻身俘敵10余人。董存瑞軍事技術過硬,作戰機智勇敢,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獲3枚“勇敢獎章”和1枚“毛澤東獎章”。3月,董存瑞所在連隊編為東北人民解放軍第十一縱隊第三十二師第九十六團第六連,他被任命為六班班長。隨后,部隊進行了50天的大練兵運動。因為訓練成績優異,六班榮獲“董存瑞練兵模范班”稱號,他本人也榮獲“模范爆破手”稱號。

1948年5月1日,第十一縱隊從朝陽地區西進,兵鋒直指熱河省會承德的北部屏障隆化城。25日,我軍攻打隆化城的戰斗打響。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攻擊國民黨守軍防御重點即其司令部所在地隆化中學的任務,他擔任爆破組長。在全連戰斗動員會上,董存瑞代表全班表決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學的外壕裡去,讓大家踩著我們把隆化拿下來!”

戰斗開始后,董存瑞帶領戰友們接連炸毀4座炮樓、5座碉堡,勝利地完成了規定的任務。連隊隨即發起沖鋒,卻未曾料到突然遭遇了敵軍一座隱蔽的橋形暗堡的猛烈火力封鎖。部隊受阻於開闊地帶,二班、四班接連兩次對暗堡爆破均未成功。

“嗒嗒嗒……”橋形暗堡上噴出6條火舌,封鎖了我軍前進的道路。那座橋架在隆化中學牆外的一條旱河上。狡猾的敵人在橋的兩側筑了牆,頂上加了蓋,構成了碉堡。沖鋒的部隊被壓在一個小土坡下面,抬不起頭。沖在最前面的一個戰士倒下了。董存瑞瞪著敵人的碉堡,兩眼迸射出仇恨的火花。眼看離發起總攻僅剩15分鐘了。在這刻不容緩的節骨眼上,董存瑞挺身而出,堅決地向連長請戰:“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連長,我掩護!”戰友郅順義也懇切地說。連長和指導員商量了一下,同意了他們的請求。連長給戰士們下了“扔手榴彈”來為董存瑞作掩護的命令。

董存瑞毅然抱起炸藥包,郅順義背起兩兜手榴彈,同時躍出戰壕,沖向暗堡。他們互相配合,郅順義扔一陣手榴彈,董存瑞就向前躍進幾步﹔郅順義再扔一陣,董存瑞再躍進幾步。跟在后面的戰友把一捆捆手榴彈傳送到郅順義手裡。

敵人的機槍更瘋狂了,子彈猛烈地打在董存瑞身邊,地上冒起了點點塵土和白煙。董存瑞夾緊炸藥包忽左忽右地匍匐前進。突然,他身子一震,左腿不幸中了一彈,鮮血直流。敵機槍依舊齊射董存瑞,在他面前交織成一道火網。董存瑞離碉堡隻有幾十米了。他隱蔽在一小塊凹地裡。郅順義接二連三地扔手榴彈掩護。董存瑞忍著疼痛,趁著騰起的黑煙,頑強地堅持猛沖到橋下。

董存瑞迅速察看四周,但見橋形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邊是光滑的斜坡,兩頭橋台又無法放置炸藥包。炸藥包放在哪兒呢?他想把炸藥包放到河沿上,試了兩次,都滑了下來。要是把炸藥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毀碉堡。就在這時候,嘹亮的沖鋒號響了,驚天動地的喊殺聲由遠而近。在這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董存瑞毫不猶豫,昂首挺胸站在橋底中央,奮不顧身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頂住橋底,右手猛地拉燃了導火索,導火索“哧哧”地冒著白煙,閃著火花。一秒鐘、兩秒鐘……他像巨人一樣挺立著,兩眼放射著堅毅的光芒。他抬頭眺望遠方,用盡力氣高喊著:“同志們,臥倒!臥倒!快趴下!”接著一聲巨響,敵橋形碉堡被炸得粉碎。年僅19歲的董存瑞為炸掉敵人的碉堡用血肉之軀做支架,不惜犧牲生命為部隊開辟了前進的道路。戰士們沖過煙霧,沿著董存瑞開辟的道路殺向敵軍司令部,消滅了全部敵人。勝利的紅旗在隆化中學上空迎風飄揚。

1948年6月8日,第十一縱隊黨委決定:追認董存瑞為縱隊戰斗英雄、模范共產黨員﹔命名他生前所在班為“董存瑞班”,規定縱隊所屬機關和部隊在點名與集會時靜默3分鐘以示悼念。7月10日,冀熱察行政公署發布決定,將隆化中學改名為“存瑞中學”。1950年9月,全國戰斗英雄、勞動模范代表會議追認董存瑞為全國戰斗英雄。聶榮臻為他題詞:“舍己為國,人之楷模。”1957年5月29日,朱德為董存瑞烈士紀念碑題寫“舍身為國,永垂不朽”。1998年,為紀念董存瑞犧牲50周年,張愛萍題詞:“為國勇捐軀,萬代頌英雄。”為了永久紀念他,隆化和懷來縣人民政府分別修筑了董存瑞烈士陵園和紀念館。

頻道精選


40集歷史文獻紀錄片《信仰的力量》在線熱播(歡迎點擊觀看)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各界代表精彩點評《信仰的力量》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