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十三大上,邓小平等一批老同志不再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一批年轻的领导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仅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平均年龄就降低了十多岁。本来,邓小平准备在十三大上全退,不担任任何领导职务。根据全党共同意愿,他只好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不过,他要求下设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对十三大选出的中央领导班子,他也十分注意培养锻炼,其主要方法是对党和国家日常事务过问得更少,有意识地少做工作,以便自己渐渐脱离政治舞台。

3.江泽民为核心中央领导集体的组成

1989 年春夏之交,北京部分地区发生了动乱继而发展成反革命暴乱。赵紫阳“明显地站在动乱一边”,这样,他不能再担任党中央总书记职务,部分中央领导同志也不能继续担任领导职务。建立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也就势在必行。5 月31 日,邓小平和李鹏等人谈话, 6 月16 日,他又和江泽民、李鹏等人谈话,集中讲述自己对组成一个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想法。之后,他在党内、军内谈话和会见外宾、友人的谈话中,都从不同侧面继续讲述自己对新领导集体的希望和要求。

6 月23 日至24 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全会选举江泽民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改组了中央书记处。这标志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确立,全面体现了邓小平关于建立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思想观点。经过十多年的深思熟虑,邓小平从建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和继续贯彻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政策关系;和总结我党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的关系;和吸取国际共运的历史教训的关系;和废除党和国家领导人终身制的关系等方面,比较全面地提出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第一,要有一个好的形象:开阔政治胸襟,坚持改革开放。第二、要有一个年轻的面貌:年富力强,积极进取。第三、要有一个高度的自觉性:亲密团结合作,注意维护核心。第四、要有一个务实的作风:多干实事,取信于民。这些基本条件既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