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叶剑英也讲,培养接班人“是党中央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要吸取教训,在人民群众中发现、培养、选择新一代的接班人。重病缠身的周恩来,在9 月7 日他生前最后一次接见外宾时,还郑重地讲:经过半个多世纪毛泽东思想培育的中国共产党,是有许多有才干、有能力的领导人的,现在,第一副总理已经全面负起责任来了。邓小平同志很有才能,你们完全可以相信,他将会继续执行我党的内外方针。这时,毛泽东在心目中,也是把邓作为周的接班人或他本人身后主政的人选之一。同月,他在会见外宾时曾说:现在天下最穷的不是你们,而是我们。我们有八亿人口,我们现在有领导危机,总理身体不好,叶剑英身体也不好。我82岁了,我也有病。他手指着陪同会见的邓说:只有他算一个壮丁。

邓小平不负众望,卓有成效地进行全面整顿,但结果是于1976 年4 月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又一次被打倒,但是,以他为主要代表并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党的正确领导,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实的主要群众基础由此奠定。

2.叶剑英等重要成员的作用发挥

1976 年10 月,成为中央领导集体重要成员的叶剑英、陈云、李先念等,和华国锋、汪东兴一起,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在危急时刻毅然决然地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 结束了“ 文革” 这场灾难。“从组织上打跨了‘四人帮’反党集团。”从而为新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清除了基本障碍。

坚决阻止“四人帮”篡党夺权,使党和国家、军队领导权始终掌握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手中,这是建立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

“文革”期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刻总结了国际共运史上和我们党在培养接班人方面的经验教训,着重指明原苏联共产党在这方面的教训,提出了防止帝国主义和平演变等重要观点。他们认为,苏共是列宁建立的党,苏联是列宁建立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列宁去世后,斯大林坚持列宁的路线。列宁、斯大林算是第一代了。斯大林去世后,赫鲁晓夫自1954 年上台以后的20 多年中,把列宁建立的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了修正主义的党和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赫鲁晓夫、勃列日湟夫算第二代,第二代就变化。西方国家鉴于苏联第二代出了问题,就把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二代、第三代身上。所以,我们要总结这个经验,对青年进行教育,引导青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邓小平曾对外宾风趣地说:事情要靠年轻人了,这种话可能对年轻同志来说有点不敬了,摆老资格了,但这是自然规律,老的总要慢慢地退出舞台,由年轻人来接班。总之,“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归根到底要决定在青年的身上。”。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