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上可知,毛泽东把自己和刘、朱、周摆在了“第一线”,1904 年出生的任弼时已经在1950 年过早病逝。准备摆在“第二线”的年轻常委是陈云和邓小平。因为彭真原来在1945 年七大时就是政治局委员,不久又被增补为书记处候补书记。而邓小平当时仅仅是中央委员,只是1952 年到中央工作以后才进入中央政治局。所以,在谈到由邓小平担任总书记(常委)职务时,邓小平表示这样不顺,他讲:“我还是比较安于担任秘书长这个职务。”

毛泽东接过他的话头指着说:“他愿意当中国的秘书长,不愿意当外国的总书记。其实,外国的总书记就相当于中国的秘书长,中国的秘书长就相当于外国的总书记。他说不顺,我可以宣传宣传,大家如果都赞成,就顺了。”

鉴于上述情况,毛泽东出面做工作,他根据几十年特别是邓小平来中央工作的近距离关注后说:“我看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你说他样样事情都办得好呀?不是,他跟我一样,有许多事情办错了,也有的话说错了;但比较起来,他会办事。他比较周到,比较公道,是个厚道人,使人不那么怕。我今天给他宣传几句。他说他不行,我看行。顺不顺要看大家的舆论如何,我观察是比较顺的。”

话题一转,毛泽东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把邓同自己联系了起来:“不满意他的人也会有的,像有人不满意我一样。有些人是不满意我的,我是得罪过许多人的,今天这些人选我,是为了顾全大局。你说邓小平没有得罪过人?我不相信,但大体说来,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犯了错误对自己很严格。他说他有点诚惶诚恐,他是在党内经过斗争的。”显然,这是指在中央苏区时经受的反对“邓、毛、谢、古”的错误斗争。

在讨论中间,在1945 年七大时就是政治局委员,不久又被增补为书记处候补书记的陈云也曾表示,他当副主席不适当,可以不必加他。为此毛泽东也特地为他讲了这样一段话:“至于陈云同志,他也无非是说不行、不顺。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他看问题有眼光。我过去还有些不了解他,进北京以后这几年,我跟他共事,我更加了解他了。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所以,我看陈云同志行。至于顺不顺,你们大家评论。他是工人阶级出身,不是说我们中央委员会里工人阶级成分少吗?我看不少,我们主席、副主席五个人里头就有一个。”

最后,毛泽东说:“请你们在代表里头酝酿一下,因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副主席要一道提出一个整个的名单,要一道选。至于常委,准备就由主席、副主席和总书记组成。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