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中共八大毛泽东论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

1956 年9 月13 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七中全会也就是中共八大预备会议上讲话,在讨论选举问题时,他着重就设几个中央副主席和总书记的问题向大家说:“ 上一次也谈过, 中央准备设四位副主席,就是少奇同志,恩来同志,朱德同志,陈云同志。另外,还准备设一个书记处,书记处的名单还没有定,但总书记准备推举邓小平同志。四位副主席和总书记的人选是不是恰当?当然,这是中央委员会的责任,由中央委员会去选举。但是要使代表们与闻,请你们去征求征求意见,好不好?”

他停顿了一下,面带凝重地说:“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这样的大国,为了国家的安全、党的安全,恐怕还是多几个人好。”对刘少奇首先倡议设四位副主席,否则原来“一个主席、一个副主席感到孤单”,毛泽东也感到孤单。他说:“党章上现在准备修改, 叫做‘ 设副主席若干人’。我一个主席,又有四个副主席,还有一个总书记,我这个‘防风林’就有几道。”那末,什么人当主席、副主席呢?“就是原来书记处的几个同志。”“暂时就是一个主席、四个副主席。”

毛泽东幽默地讲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样就比较好办。除非一个原子弹下来,我们几个恰恰在一堆,那就要另外选举了。如果只是个别受损害,或者因病,或者因故,要提前见马克思,那末总还有人顶着,我们这个国家也不会受影响,不像苏联那样斯大林一死就不得下地了。我们就是要预备那一手。同时,多几个人,工作上也有好处。设总书记完全有必要。”

应该说,这时的毛泽东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头脑非常清醒。他已经设想了自己的将来位置和作用。所以,他建议设立名誉主席的职务,说:“我说我们这些人(出生),包括我(1893 年)一个,总司令(1886 年)一个,少奇同志(1898 年) 半个,不包括恩来同志(1898 年)、陈云同志(1905 年)跟邓小平同志(1904 年),他们是少壮派”。

毛泽东认为自己、刘、朱“就是做跑龙套工作的。我们不能登台演主角,没有那个资格了,只能维持维持,帮助帮助,起这么一个作用。你们不要以为我现在在打退堂鼓,想不干事了,的确是身体、年龄、精力各方面都不如别人了。我是属于现状维持派,靠老资格吃饭。老资格也有好处,因为他资格老。但是能力就不行了,比如写文章,登台演说,就不行了。同志们也很关心我们这些人,说工作堆多了恐怕不好,这种舆论是正确的。”他诚恳地告诉大家:“我是准备了的,就是到适当的时候就不当主席了,请求同志们委我一个名誉主席。名誉主席是不是不干事呢?照样干事,只要能够干的都干。”正是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八大通过的党章,增加了一条规定:“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可以设立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一人。”

尽管后来这种设想毛泽东本人并没有在行动上实现。但是,当时在组成一个什么样的中央领导集体、怎么样发挥领导作用,中央领导集体怎么样继往开来这方面的重要探索,毛泽东的主导地位无疑是第一位的,而且这种主导下的探索正确的。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