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 年2 月中旬后,为确保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中共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前后方、各部门通力合作,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外交为民”的崇高理念。他分管工业、交通、社保等重要领域,同时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2010 年3 月,山西省王家岭煤矿发生严重透水事故。他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成功救出115 名被困矿工。“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张德江代表中央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他明确指示残骸不能埋,要做好现场保护和事故车辆的妥善保存,为事故调查分析提供条件。现在,他担任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

——第四位也是7 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最年长的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是浙江绍兴人,1945年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曾做过16 年的技术工作,并先后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烟台市长及青岛市长、市委书记,上世纪80 年代中期,作为烟台市市长,俞正声在中国率先写下的房改第一笔,成为一项有标志性的改革突破。在青岛工作期间,他也因此得到了“品牌市长”的美誉。后担任建设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2007 年起担任上海市委书记。自2002 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67 岁的俞正声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

11 月20 日,上海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俞正声正式卸任上海市委书记。他主政上海的五年,正值这座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进入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扮演中国经济增长火车头角色的上海经济面临新的挑战。持续时间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吸引了7 300 多万人次参观,最高峰日突破103 万人次,屡创纪录的上海世博会,最终兑现了“成功、精彩、难忘”的承诺。

在建设部部长任内,他把建设部的第一中心工作定为“抓质量”,他曾语重心长地说“再不把质量问题放在第一的位置上来研究,采取坚决的态度来对待,我们会有负于人民的”。在湖北,俞正声大力发展武汉城市圈、壮大县域经济,这“两大抓手”成为湖北发展的重要战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