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俞正声讲话往往不用稿子,调研不喜欢听汇报,而是自己直接提问。朴实的用语也是他的讲话风格。轻车简从的调研考察也是俞正声的一种工作方式。“他经常不按既定路线走。”有一次,俞正声到黄浦区调研,直接让司机把车开到高楼大厦的背后,走进棚户区,走进挂满塑料袋接雨的居民家中。回来后,实现400 万平米二级以下旧里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快。

听实实在在的声音,做实实在在的事,在市民眼中,俞正声随和没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女工、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他的父母亲都曾担任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在谈及家庭对自己的影响时,俞正声说:“他们就是希望我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不要有特权,不要谋求特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12 月6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会见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这样致贺词。

——“我们党开了一个好的会,有了好的纲领,定了好的目标,重要的是以好的作风、好的学风、好的文风,使大会精神入耳入脑、深入人心,变成精神力量、变成实际行动,真正落到实处。”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所说的话。65 岁的刘云山祖籍是在山西忻州,出生在古称敕勒川的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在农村学校做过教师,在农村参加劳动锻炼。1975 年至1982 年,刘云山在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当了7 年“农牧口”记者。7 年间,他走遍内蒙古农牧区,走近农牧民,采写了大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报道。他31 年前采写的《夜宿车马店》,至今仍被中国新闻界视为范文,被作为名篇收入新闻院校教材。1982 年刘云山离开记者岗位,开始调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在1985 年召开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年仅38 岁的刘云山被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后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赤峰市委书记,区党委副书记等职。1993 年,出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常务副部长,2002 年出任中宣部部长。后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在中央部门履职多年,刘云山要求记者“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刘云山认为,只有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走转改”活动中,从中央媒体到地方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不仅在国内备受赞誉,也受到海外同行的好评。德国编导说,片子让他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尊重”。有德国观众写信说,节目让他们“了解到中国官员关心民众的一面”。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