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所以暂时用这么一种办法。这就是把过去的书记处变成常委,只是比过去多了一个总书记。还要设一个书记处,书记处的人数可能要多几个,书记、候补书记可以有十几个人。很多事情要在那里处理,在那里提出议案。政治局委员的名额也要扩大,不是十三个,要扩大到二十人左右。因为我们的中央委员会是一百七十人,也许一百七十几。看是不是可以这样安排?今天不作决定。”

综上所述,毛泽东一是考虑到了年龄大的准备将来退出中央领导集体;二是力荐年轻领导同志并为他们多做宣传;三是广泛民主协商不急于决定;四是常委人数是双数有利于反复讨论。总而言之,透过毛泽东这篇讲话和讲话的氛围,人们会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坚强团结的,党中央是坚强团结的,党中央的领导核心是坚强团结的,就像《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里所说的,“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中共七届七中全会至此结束。

2.毛泽东在1964 年谈培养接班人问题

毛泽东在1964 年中期谈到关于各级组织都要培养接班人问题时,又涉及到了建立中央领导集体的问题。不过,此时他已经在不断地提出中央出修正主义的问题,似乎这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了。当然,他还是讲两种可能性。不过,他把工作部署的重点放在出的可能性上。这样,就把建立中央领导集体这样重大的问题同反修防修结合起来了。

根据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记录,1964 年6 月8 日,毛泽东关于培养接班人的问题说:宋任穷的一个材料(即宋任穷1964 年5 月13 日报送的关于一个农村党支部培养接班人问题的材料。5 月18日,毛泽东将这个材料印发中央工作会议讨论)很值得注意。那个支部书记说要注意后事,注意培养提拔青年人。这个材料要发到各县、各社、各队去。”毛泽东批评说:“你不注意培养后代怎么行?现在,就是不让青年人上来,有些人占着位子,都是老年人。”他加重语气强调:“总之,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干部配备也要有一、二、三线。不能一个人死了, 没人管事了, 要准备几线。”这时,毛泽东正在提出国家经济和国防事业开展三线建设的问题,这里的干部配备也要有一、二、三线,要准备几线,显然是又联系到了经济上的三线建设。

6 月16 日这一天下午,毛泽东在十三陵水库管理处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接班人问题的著名讲话。他说:苏联出了修正主义,我们也有可能出修正主义。如何防止出修正主义,怎样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我看有五条: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