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 年11 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常委7 人。其中,习近平为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两会”以后又出任国家主席,李克强“两会”以后出任国务院总理。期间,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五人分别担任了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胡锦涛等老常委和其他中央委员们一样,认为习近平党性强,能力强,有魄力,有原则,善于团结同志,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人民感情深厚。无论从哪一方面讲,他都是一个合格的党的总书记。与此同时,他们认为习近平还和军队有着不解之缘。早年他曾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过3 年,与军队结下了深厚感情;在地方任职时,他先后担任过县人民武装部第一政委、市(地) 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和大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领导等军队职务,熟悉军队情况。他在拥军、爱军,积极帮助军队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后,他积极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领导工作。直至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总之,他是一个合格的党和国家的军委主席。所以,他们都支持他担任党的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

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的当天中午,习近平同500 多名中外记者见面,他坦陈肩负着沉沉的担子,把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使命概括为三个责任:对民族、对人民、对党。这一郑重承诺表明,习近平将担当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作为自己治国理政的信念与追求。在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习近平走到了中国政治舞台中央,接过了历史接力棒。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他也站到了世界舞台的前沿。全中国、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习近平:如何领导拥有8 200 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更好为人民服务?如何带领13 亿中国人民为实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 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大目标而奋斗?如何引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2   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常委会的七位常委

——作为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1953年6 月出生于陕西富平,1969 年1 月还没有满16 岁就来到农村参加工作,1974 年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 至1975 年为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知青、党支部书记。1975 至1979 年,他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学习。1979 至1982 年,先后担任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秘书(现役)。从1982 至1985 年,他先后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县武装部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

从1985 年开始,习近平来到东部地区省份工作长达18 年,先后担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福建省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1998-2002 年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班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由此可见,他在福建的市地省逐级职务的工作经历使他对改革开放事业有着深刻的了解。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