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克强曾不只一次说:“作为团干部,一要做人,二要做事,最后才是当领导。”在1993 年5 月的团十三大上,李克强接掌团中央一把手。改革开放之初,特别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他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跨世纪一代青年的光荣责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终确立,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这一代青年的探索和实践。”由团中央书记处直接组织的“新时期我国青年工作的现状与发展战略调研”启动,李克强要求:调研不能就团论团,要跳出团的圈子,放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不要带框框,不是去找论据,一切结论要产生于调查研究之后。当他告别15 年的团中央工作生涯后,开始展开他从政之路的又一个15 年。

2000 年下半年,李克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亲自主导了河南省的“十五”规划编制工作,从而梳理、确立了河南面向未来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2002 年末升任河南省委书记之后,又提出“中原崛起”,夹在东南沿海和西部大开发之间的河南开始尝试走出“洼地”。2004 年底李克强转任辽宁省委书记,上任时间不长,就跑遍了全省12 个地级市和沈阳、大连两个副省级城市。2007 年,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他曾经告诉来访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更喜欢通过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全省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2012 年4 月,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一落座就跟左右外国政要顺畅地交流。开幕主旨演讲流露“自信风度”,演讲开头,他脱稿说,身在博鳌就能“博览天下”。2012 年12 月召开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调研座谈会上,他要求参会的中央部委和地方负责人认真研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政策。他说:“一些领域的盈利亏损,可以让民营企业来投资、承担。而政府要做的,是把握宏观,把握经济总量。”半个月后的长江流域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他又提出:“政府的行政力量很难替代市场,我们倒不如专心考虑如何创造好的发展环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

“拒绝改革的人可能不会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他的这句话被媒体多次援引,而这也被视作他对自己和同僚的有力提醒。当青年李克强成长为总理时,改革开放也正待增添新的含意,期待新的制度突破。“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解放思想重在实际行动。”李克强这样说。

——第三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也当过知青,不过他和在西北陕西的习近平、安徽的李克强地点不同,他是在东北的吉林省少数民族自治州。张德江1946 年11 月生于辽宁省台安县。1968 年从吉林省长春市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罗子沟公社插队,由于表现出色,他成为当时100 多名下乡知青中第一个入党的人。1972 年到1975 年,张德江在延边大学学习,后任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1978 年到1980 年,他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知青经历磨练了他吃苦耐劳的品格,也让他对农村和学校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1983 年,37 岁的张德江告别延边大学副校长的职务步入地方工作政坛,担任吉林省延吉市委副书记,后升任延边州委副书记。1986年,他上调北京,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