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7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2002 年开始,他来到经济发达的浙江先后担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浙江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南京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浙江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从2007 年开始,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上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从2007 年开始,他奉调来到北京到中央工作。相继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从2010 年开始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从2012 年起,习近平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从陕西到北京,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从西部贫困地区到国家政治文化中心,从东部欠发达地方到沿海发达地区, 习近平从政经历遍及村、县、市(地)、省(直辖市) 和中央党政军主要岗位,从而积累了丰富的中央党政军领导工作经验。为了实现国强民富的梦想,他在长期政治生涯中深入思考、反复实践,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一系列论述和主张。

——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习近平之后。2013 年,在他57 岁时接任了我们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国总理。他1955 年出生于安徽,在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插队当过知青,担任过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1978 年春天,进入北京大学77 级政法专业学习。他后来回忆当年那场考试时说,那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据同学回忆:他,身高1 米76,话不多,但很有分析力,非常精辟。他的英语水平很快提升,大三以后即可翻译英文原版的法律文献。他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密切跟踪国际上最新的经济科技动态。是少数能在公开场合用英语发言和交流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1982 年12 月20 日,共青团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中共十二大已经将邓小平提出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标准写入新党章。不久,李克强正式调入团中央,出任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全国学联秘书长。1983 年末,他增补为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30 岁时成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他攻读经济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都是在团中央工作期间完成的。尽管是在共青团中央工作,但是,知青的经历使他深感农村经济凋敝,国家现代化肯定无法实现。他对于改革开放重要意义认识得相当深刻。因此,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转型他开始悉心钻研。

1988 年,李克强以《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一文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91 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首次提出农业部门、农村工业部门与城市工业部门并存的理论,这篇论文特别提到了拉美一些国家的教训。认为如果中国走上述道路,后果将更加严重。会使城市传统部门恶性膨胀,“城市病”的特征更加显著。论文中提出,应把注意力转向农村,就地实现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走从农业部门到农村工业部门再到城市工业部门的转移路线,是中国国民经济结构转换的唯一选择。而其中核心是农村居民的现代化,要使农村人口顺乎自然地向小城镇集中,逐步发展中小城市。此文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1992 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后,李克强又对青旅发展提出新构想:以旅游业为龙头,以实业开发、房地产经营、贸易、投资为肢干,形成一个综合体,变堆积式发展为滚动式发展。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