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八大报告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初步概括。这一概括,着眼于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吸收人类文明的共同优秀成果,又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这是报告的一个突出亮点。

核心价值观蕴含着人们对世界、社会、人生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共识,深刻影响着每个社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文化软实力归根到底来自于凝结在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本质上是不同文化所代表的核心价值观的竞争。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只有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奋斗目标,一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针对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加速期,思想领域日益多元、多样、多变,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各种观念交相杂陈,不同价值取向同时并存的情况,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思想,并概括出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2011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文化建设问题,提出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但对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概括并没有明显进展。现在,十八大报告简明扼要地概括出便于传播践行、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 (武志军)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