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服务型执政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明确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党建新要求。其中,服务型执政党的提法在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出现,备受大家关注。

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和“服务”成为贯穿报告始终的关键词。据统计,在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服务”出现了53次,处处体现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党为什么一以贯之地突出强调服务人民?道理很简单。在为谁执政、靠什么执政的问题上,人民群众才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局面,人民对党的执政方式和服务能力也有了新的更高要求,脱离群众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领导要通过执政来体现,也要通过服务来体现。强化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服务型定位,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有利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对党执政经验的坚持和提升,对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非常及时和必要。 (杨伟智)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