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一步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一论述,进一步树立起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显示出中国的自信。

中国历来是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历来是负责任的政党。因为负责任,我们主张“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因为负责任,我们把“共赢”与“和平、发展、合作”一同写到了我们高举的旗帜上,“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今天的中国,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世界产生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作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愈发自信。

“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透过十八大报告里的这些语句,世界切实感受到了厚重的中国责任。 (徐珊)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