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会建设的实践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十八大报告对我国社会建设的实践进行了总结和升华,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一是,社会建设的实践,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七大第一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明确界定。十八大在总结近年来实践发展、包括社会建设实践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作出新的概括,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其重要内容,作为今后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需要突出解决的重大课题。

二是,社会建设的实践,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中,曾提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十八大又进一步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在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中,至少有四个与社会建设直接相关,它们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这些基本要求的提出,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也是对我国发展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的一种积极回应。这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水平。

三是,社会建设的实践,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要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包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等等。特别是首次明确提出“两个倍增”,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量化指标,传达出党和政府要把不断增强综合国力、创造社会财富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更好结合起来的明确信号,是我们党一贯强调的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 (陈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