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刻归纳和阐述,高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历程,科学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集中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又如,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还如,报告初步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作出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新部署;突出了“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主题;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概念;突出强调海洋安全;第一次在全国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海峡两岸双方“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的主张;首次提出将纯洁性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等。

[关键词]党的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彰显自信,“坚持”更需要自信

党的十八大开幕当天,美国《纽约时报》刊发了记者迪迪?塔特洛“亲密接触”十八大的报道,称十八大报告如果有一个词引人注目的话,那就是“坚持”。应该说这话不无道理。十八大报告中“坚持”一词出现了110次。坚持什么?集中起来说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会82个字的主题中,两次出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会主题中的主题。习近平在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这种坚持显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经过90多年的奋斗,特别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走出了一条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有理由自豪、自信。

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和挑战,此时此刻,信心比黄金还要重要,只有坚定信心,团结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才能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任何犹豫、彷徨,都可能功亏一篑。在这样一个紧要关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集中阐述非常必要。理论的说服力在于彻底,只有我们在理论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想明白、说明白了,我们党自己才能真正做到自信,也才能坚定全国人民的信心。十八大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历程,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容所作的新的阐述,说明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干些什么,应该怎么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说明白了我们为什么必须这么干;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说明白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着力点;总任务则说明白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和方向,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要求,在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追求,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项制度的价值追求,这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一些鲜明特点。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透彻论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孙业礼)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