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建设方面的内容,新话迭出,可圈可点的地方不少。

报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突出“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主题,明确要求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充分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具体来说:

在教育方面,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在就业方面,强调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

在收入分配方面,在十七大提出的“两提高”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两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强调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初次分配机制,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

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强调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出要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要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要健全社会保障经办管理体制。

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强调要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重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陈 理、王丛标)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