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个“翻一番”:小康建设的新目标

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新目标。这一目标被称为中国式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这一目标能按期实现吗?回答应该是肯定的。

从国内生产总值的情况来看,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398万亿元(约6万亿美元),如果翻一番,就是近80万亿元,年均则需要实现72%左右的发展速度。达到这个速度应该不是太困难。十六大以来的这10年,我们实现了年均107%的经济增速,今后10年,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但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7%—8%的增长速度是可以实现的。

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情况来看,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翻一番将分别达到38218元和11838元(考虑通涨因素,实际会超出这个数字),年均则需要增长72%左右。通过努力,这个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十六大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而这两年,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已经为实现10年收入倍增计划开了一个好头(2011年,这两个数据分别达到了84%和114%,2012年估计分别为8%和10%以上)。十八大已明确提出了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必须走坚持共同富裕的道路”等要求,各级政府在改进民生、提高人民收入方面的努力和政策措施将会进一步加大,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是有保障的。 (何树平)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