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将纯洁性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主线

将纯洁性建设纳入党的建设主线,这是十八大报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思路新举措。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说明我们党已经充分意识到,保持党的纯洁性,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一样,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党的纯洁性同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没有先进性就无所谓纯洁性,没有纯洁性也谈不上先进性。先进性建设是根本,纯洁性建设是保障。然而,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下,党的纯洁性受到了严峻挑战。对此,我们党在2012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十八大突出强调纯洁性建设,反映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现实要求。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党建工作的八项要求,突出体现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的内容。比如,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作风建设方面,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组织建设方面,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等。报告还特别把“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作为一项要求单独列出,反映了加强纯洁性建设的决心。因为只有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才能有效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更好地维护党的纯洁性。(纪晓华)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