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十八大报告第五部分的标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二级标题中,表明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信,同时也指明了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和路径。

政治发展道路是一个国家政治发展所选择的路径和模式,它明确了政治发展的战略目标、根本要求、制度架构、重点任务等。政治发展道路是否正确,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具有决定意义。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来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功开辟和坚持的一条发展民主政治的新路。

从十八大报告和以往我们党的文献对这条道路的论述来看,这条道路的根本要求,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战略任务是以增强党和国家的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制度架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条道路在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制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王骏)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