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新要求

“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十八大报告的这一新要求,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党在带领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实践中深切认识到,搞好经济建设极端重要,搞好国防建设同样极端重要,二者不可偏废。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敌对势力千方百计从各方面阻挠和遏制我国发展,给我国国家安全带来诸多新的挑战。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要求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一个大的发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确保国家发展和安全,是新形势下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一个紧迫任务。报告正确分析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强调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稳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就是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张晓彤)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