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个全面”、“两个加快”体现发展、改革、转变有机结合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这“两个全面”、“两个加快”,体现了发展、改革、转变的有机结合,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明确了下一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方式必须转变。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经济发展付出的代价较大,粗放的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候。转方式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体制机制不合理是制约转方式的最大障碍,转方式必须深化改革开放。

报告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快转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我国已进入转方式的关键期、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对改革的诉求与期待增多,改革的难度和复杂性加大。必须把抓改革、促转变、谋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深化改革开放,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为此,报告提出了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这样一个重要论断,从而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作用。 (赵宇)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