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化同步”:中国社会主义

现代化新部署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四化同步”的要求,是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实际出发勾画出的中国经济发展新路径,是对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新部署。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作为现代化重要方面的工业化,推进速度很快,但工业化率并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竞争力还不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我国的城镇化率已经突破了51%,大规模进城的农民工实现了地域转移和职业转移,却并没有实现身份的真正转变,农民没有真正成为城市居民。农业基础依然薄弱,与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滞后的问题仍很突出。同时,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信息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还不够。

这些问题,实际上是许多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都曾面临的问题。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来看,在这个时期必须防止工业与农业、城镇与乡村、经济与社会发展失调,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特别是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已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和主要推动力。信息化能更有力地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也能更好地推进信息化的实现。因此必须把信息化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四化”同步发展。

我们党对“四化同步”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十六大提出了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调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就是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道路。此后,又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等要求。党的十八大完整提出“四化同步”的新要求,既符合现代化规律,也符合时代特征,是对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突出矛盾的新求解,是对现代化发展内涵的丰富和发展,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何树平)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