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

十八大报告指出:海峡两岸双方应恪守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立场,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在此基础上求同存异。这是全国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主张,体现了我们党推进两岸关系稳步向前发展的政治智慧。

“一个中国框架”的提法首次使用是在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在这次大会上指出:“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对于什么是“一个中国框架”,贾庆林在2012年7月召开的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解释说:“一个中国框架的核心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两岸从各自现行规定出发,确认这一客观事实,形成共同认知,就确立、维护和巩固了一个中国框架。”应当说,“一个中国框架”相较于“一个中国”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它是两岸各自现行规定的最大公约数。在当前两岸尚未统一的情况下,双方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内涵还存在某些分歧,但只要双方确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并非国与国关系这一客观事实,也就有了政治互信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从而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王淑翩)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